人不如故

步释,步如故。
绑画是神仙宝贝@壹两贰
是个文手,喜欢写字。
爱好配音,指路b站:冕冠广播剧社团
也写歌词,网易云id:步释
感谢喜欢,不胜荣幸。

【复和】自家双杰续写的刀子。

#复兴号×和谐号#
#是个联文(合集版)

一瞬的停靠却不能一生地依靠。
执笔.步释

一、
“报、报告!我是和谐号请多指教……”
和谐记得自己是07年来到这里工作的。直到复兴加入,他才发现已经过去了十年。
“你、你好,我是和谐,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!”
那是和谐第一次见到复兴。单论身高就让他有一种“生不逢时”“去他的岁月温柔以待”的感觉。
“复兴。多指教。”
[复兴好像凶巴巴的,年轻人出来干工作不应该开开心心的吗为什么还老瞪我……]和谐的日记里这样写道。

二、
两个人的年龄不一样,速度不一样,经验不一样,分配的工作量自然也不一样。和谐总觉得,复兴每天瞪自己,是因为被分派了更多旅客。
“诶诶诶复兴复兴!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吗?”如果有休息时间,和谐喜欢坐在这个高大的家伙身边,让他莫名有一种安全感,即使看起来复兴很凶。
“没。”复兴的回答很简短,这是他一贯的作风。
有的时候复兴在等待的时候瞥上和谐几眼,那个从稍稍落后于外国科技时代就开始工作的前辈,看起来小小只的,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干着自己的工作度过了十个年头。
那可是一整个青春呢。
其实初到岗位时,复兴就记住了这个笑容和善一脸阳光的和谐前辈,可能是人如其名比较好记吧。他记得很清楚,并不高的前辈踮起脚来扯正了他的护额。
“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,护额也歪了呢,这就是缘分呐!”
复兴一直很疑惑为什么和谐这么矮,是不是被旅客束缚了骨骼生长。但是他毕竟也不是那么傻的人,没打算问出来。
『其实很想跟和谐前辈多聊几句,但总是觉得前辈有些怕我。那我跟上级请示帮他多分担些旅客好了。』这是复兴的日记。

三、
然而一起工作的时间未满一年,靠在一起看新闻联播的和谐复兴就看到了一条消息:
2018年,复兴高铁将大批量生产,和谐即将逐步退出。
“啊?怎么可以这样啊……就不要我了么……”和谐拿着吸管的手一抖,很委屈地抱怨了一句。
复兴伸出手揉了揉和谐的头,像是在安慰他。
“哎呀……没事,没什么大不了的呀!复兴你本来就比我好比我优秀,现在你经验也够啦,是时候接我的班啦!”和谐抬头向复兴开心地笑了一下,像是那年刚见面时一样。
“那……那我先走了!复兴,你……你要好好加油啊!”和谐退后一步,复兴的手却还悬在那儿。
稍稍愣神的复兴将手收回,一下子有些无措。
“和谐你……”
和谐回过头,不知道是不是复兴的错觉,看到他的眼眶有些泛红:“嗯?”
“没、没事。你……要好好的。等我。”复兴看向他,眼神是说不出的坚定,但更深处还有看不出的情绪。
“好啊,我等你哦!”
说罢,他们朝不同的方向奔跑而去。

四、
[今天就要离开岗位了,好舍不得啊。才和复兴在一起工作了几个月就要分开了,他要好好的啊。]
[闲在家里没事做,很想复兴啊。他现在怎么样了呢?还记不记得我啊……]
[不知道复兴累不累啊,那么重的工作都是他扛。到时候连陪他说话的人都没有。]
[总感觉吃零食的时候少了点什么,原来复兴没在瞪我啊。]
[真的很想复兴啊。]
『和谐前辈离职了。有些迷茫。』
『是我抢了前辈的工作吗?那……那我还给他好了,能不能让他回来啊。』
『前辈不在,新闻联播都很枯燥乏味。』
『我为什么没有在那天跟他说呢?』
『很想和谐前辈啊。』
『我真的很喜欢前辈啊。』

五、
软磨硬泡的和谐终于获得批准再去岗位上看一眼复兴,美其名曰视察接班人的工作。
这天稍微有些下小雪,春运回家的人们提着行李奔走在车站中。
和谐一眼就看到了那个身影,曾经和他并肩了很久的人就安静却孤独地停靠在车站旁。
没有自己陪他说话,会不会孤独呢?
没有自己陪他工作,会不会无聊呢?
没有自己陪他看新闻,会不会乏味呢?
和谐既希望会,也希望不会。
“复兴——”在和谐喊出口的一瞬间,复兴准备向另外一个方向行去了。
但复兴听见了渺茫人海中熟悉的声音,那是他的前辈啊。
和谐没能来得及跟他再多说上一句话,甚至只是掠过他的衣角。
他是不是在想我呢?复兴想。但他只能向前,不能回头。
所以换来的只是一次几乎算是奢侈的擦肩。
和谐想追上去,但他发现自己做不到。是了,要是做得到,他还能和复兴在一起工作啊。
他们就像两条不平行的直线,只有一个交点,然后彼此错开。或者是那时候和谐最讨厌的反比例函数,曲线与xy轴无限接近,却一辈子不能相交。
雪落满头,像是已经和复兴在一起直到白首。

六、
20××年,复兴被××号取代,下岗。
复兴离职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和谐留下的地址去找他,但一无所获。
那里已经被改造成了高科技基地,没有和谐的影子。
那年微雪,是复兴与和谐见过的最后一面。

七、
“你、你好,我是和谐,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!”
“复兴。多指教。”
草木不知愁,韶华竟白头。
如果复兴可以在和谐离开之前告诉他。
如果和谐可以有能力和复兴继续并肩。
只可惜,世上从来没有如果。
————假.End————


向西,向东,向着未来驶去。
执笔.亓骁

一。
“前辈不去工作吗?”
又是一年春节,小雪伶仃地飘着,北风裹挟着寒气袭在行色匆匆的人们脸上,却丝毫吹不熄人们归家的热切。
忙碌的青年动车好不容易在东奔西跑的工作中寻得一息空闲,转身却看见一位身着黄色风衣的同行撑着头坐在车站的休憩处,微微低头,似乎是在等什么人。
出于好奇心,他上前问了这么一句。
“我已经下岗了。”复兴没有要抬头与青年聊上几句的意思,只是言简意赅地回道。
身陷工作中太久,好不容易碰见一个可能有共同话题的人,青年自然不会介意对方的冷漠,他自顾自地在复兴旁边坐下,不好意思道:“这样啊……我是今天刚来的,对同事还不太了解……前、前辈别介意。”
新来的吗?复兴想起在很多年前的这里,他也曾是经验尚浅的新人,也喊一个人前辈。
原来这一方小小的车站里已经历了这么多轮回。
“没事。”他说话一向是这种风格,让人觉得冷冰冰的。复兴终于肯抬起头,一切都与往日一样平常,但出乎意料的是,映入复兴眼帘的,青年的脸。
“…………和谐?”

二。
过去这么年,很多事都在潜移默化中变得不甚相同。
比如和谐的声线,由仍显青涩的少年音变成了相对沉稳些的青年音。
但所幸和谐的面容与往昔并无多大差别,不至于让他认不出来。
复兴还有点不敢相信,和谐却已经接过了话茬:“前辈知道我的名字?”他挠了挠头,“我还以为我刚从基地出来没什么人认识我呢。”
对方没有接话,只是起身向和谐靠近了一步。
和谐发现这位前辈比他要稍高一些,大抵是因为身高上的压制,面对前辈的突然靠近,他整个人都僵在了原地。
“你的护额歪了。”
复兴轻轻扶正了和谐头上的护额。

三。
后来和谐知道那个身穿黄衣的前辈叫作复兴,虽然他下岗已经有些时间,但却几乎每隔两三天都要来车站坐一会儿,好像是真的在等人。
不过也正因此,和谐这几天在闲下来的时候才有了聊天的对象。
“前辈前辈,你也喜欢这款饮料吗?”
“前辈你以前工作是不是也像我现在这么忙?还是比我更忙?”
“跟从基地出来之前比我明明已经长高了很多,为什么前辈还比我高呢。好想长到前辈这么高啊。”
“对了前辈,你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字啊?”
各种琐碎的问题,复兴竟也一个一个耐心回答了:
“嗯,这款饮料挺好喝的。”你以前也很喜欢喝。
“差不多,但没你这么忙。”因为总有个人在悄悄帮他分担。
“不知道,天生的吧。”不用长高,这样很可爱。
“……”因为,我们很久以前就认识,可是你忘了。
因为,我喜欢你。

四。
和谐很开心认识了这样好的一位前辈,他以为他们会一直这样相处下去。
直到有一天。
他向往常一样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工作,与复兴聊着天。
聊着聊着,和谐忍不住问出了一直压在他心底的一个问题:“前辈你经常来车站,是在等人吗?”
“……”复兴沉默,和谐本以为他不愿回答这个问题,正想着怎么转移话题时复兴却开口了。
“是在等人。”他说,“等一个喜欢的人。”
“诶那这个人……”
和谐闻言脱口而出的问题还未说完,就被复兴打断了:“是你。”
复兴直视者和谐盛着错愕的双眼,肯定道:
“我喜欢你。”

五。
但和谐拒绝了。
在和谐记忆里似乎有着一个很重要的人,和谐很喜欢他。所以他拒绝了。
理由正当充分,和谐本应理直气壮地与复兴解释清楚,但不知为什么,在拒绝出声的那一瞬间,和谐突然失去了面对复兴的勇气。
他红着脸,慌忙丢下一句“去工作了”就飞速地奔跑而去。
恰是夜幕降临,人潮仍在涌动着,来往动车亮起了车灯。
车站的夜晚没有灯红酒绿,也没有纸醉金迷,只有神态各异的人们在其间穿梭着,等待着;偶尔会有澄亮的车灯从远处亮起,又毫不犹豫地向远方奔去。
没有谁会回头,也没有谁能回头。
人与人,车与车,都就此擦肩。
复兴在车站静静地等着,等和谐的车灯在下一秒亮起。
等了很久很久。

六。
晨光熹微,暖黄的光束洒在车站洁净的白墙上,竟是有些凉了。
车站那辆在仓库里停驻了很久的复兴号动车终是被开走了,据说是要去回收站处理掉了。
视线所及的轨道尽头,一列蓝白黑三色相间的新和谐号向站内开近,正巧与那辆老旧的复兴号擦肩而过。
两辆车,一个向东,一个向西,彼此沉默着,驶向了各自的未来。
就像两条相交的直线,于一点相遇之后便迅速擦肩,永无重逢之日。

七。
“我有一个很喜欢的人,但我后来再也没遇见过他。”
“我也有一个很喜欢的人,但他忘了我又拒绝了我。”
一误相思,满城烟雨。
还是错过,只能错过。
————真.END————

评论(4)

热度(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