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不如故

步释,步如故。
绑画是神仙宝贝@壹两贰
是个文手,喜欢写字。
爱好配音,指路b站:冕冠广播剧社团
也写歌词,网易云id:步释
感谢喜欢,不胜荣幸。

【曦瑶】长剑为碑,霜雪为冢

✐曦瑶
✐长剑为碑,霜雪为冢
✐ 执笔.步释



引、

“却只叹那姑苏蓝氏的宗主结了个不仁不义的金兰!”说书人手中的扇子一下展开,满座是摇头的听客。


一、

“说是那年,温家一把火烧了姑苏蓝氏的藏书阁,毁了大半个云深不知处。那年少的宗主啊,就带着一个乾坤袋,装上了万卷古籍独自流落在外。”

孟瑶还只是个店铺的小二。遇见蓝曦臣的时候,他一身衣服已经很脏很旧了,要仔细看才能隐约分辨出底色是白。那衣服用粗布裹了边,将云纹敛在其中。但温润如玉的气质却没有受这粗布的影响,蓝曦臣一直都是如同女修们所说的那般,清煦温雅,款款温柔。

而在很久很久之后,金光瑶看见蓝曦臣穿着蓝氏宗主衣衫时的模样,总是会走神地想到一句话。

『除去君身三重雪,天下谁人配白衣?』

“泽芜君,我是见过的。”


二、

“又讲到,温家行径令众仙家不满,便有了那‘射日之征’。却说孟瑶此人。先前是在聂明玦手底下跟着,而眼巴前儿就去了温若寒那儿当上了红人,但实则和蓝家里应外合,成了潜伏在温家的一个细作。”

没有说书人会美化金光瑶,世人看到的永远只是金光瑶狡诈的一面。

就像聂明玦对金光瑶那样。

蓝曦臣总是会站在河边,就算微微溅起的水花打湿白色校服的边角衣摆。他在等一盏白牡丹样式的灯,上面书写了“瑶”字的河灯。

在泛黄江水中的漂浮的一个羊皮小筏里,有绝密的情报藏在其中。但那牡丹河灯上有时还会写一些“泽芜君安”“久未见,甚思念”“愿君安好”之类的话语,让蓝曦臣平白多了些想念。

孟瑶就站在河边,看着奔腾的流水卷起浑浊的,滚滚东流。裹着那一盏河灯的羊皮筏子在水上沉浮,载着他不可说的念想,漂向远方。



三、

“只见那孟瑶抽出恨生,猝不及防地刺向温若寒!谁会防备那个给自己出谋划策、还在他面前杀了聂家人的军师?孟瑶就在此射日之征中立下大功,认祖归宗改名金光瑶,也给自己铺了一条扶摇直上的道路,一举成为了兰陵金氏的宗主。”

金光瑶站在金麟台上,脚下百级台阶旁开满了金星雪浪,是那一盏顺流而下河灯的模样。

而蓝曦臣站在他身边,微微蹙眉。一袭白衣被风吹拂过,云纹在没有边际的天空中翻涌。

“二哥可是有心事?”金光瑶抬头,看见蓝曦臣的侧脸,一瞬间有些恍惚。

“忘机他……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人。”

所以蓝忘机日日问灵,逢乱必出,都是为了找到那个几乎不可能重逢的人。

“那如果……二哥也失去了那个于己而言重要的人呢?”

“不会的,阿瑶现在就站在二哥身边呢。”蓝曦臣的嘴角稍稍勾起了一丝弧度,眸中似是含了可以融化冰雪的暖风。

金光瑶望入那双眼瞳,竟一时怔然。



四、

“但那金光瑶却不是像其他二尊那般的好人。他那大哥赤锋尊就是听了他弹奏的曲子才走火入魔的!”

“教与三弟,有怎算是教给外人?”

蓝曦臣向聂明玦轻轻地笑了一下,在金光瑶身后跪坐好,俯身环住他,修长而白净的手指覆在金光瑶手背上,掌心的温度有些发烫。

“这曲《洗华》果然是清心之效显著啊。”

一曲罢,金光瑶微微后仰抬头,干脆仰着头看向蓝曦臣,有些小孩子家的淘气意味。

蓝曦臣伸手轻轻刮了一下金光瑶的鼻尖,笑道:“阿瑶一向聪颖,怎么学这《洗华》时频频犯错?”

“学得时间也是久了些许,二哥多担待。”

金光瑶只歪了歪头,柔软地长发蹭过蓝曦臣的颈脖,有微微的浅红攀上了蓝曦臣的耳后。

蓝曦臣一直不解,为何自己在时,金光瑶所奏《洗华》总会错那么一两个音律,引得自己频频回眸,对上那双有点歉意却更多是喜悦的眼眸。

『曲有误,周郎顾。』



五、
“纸终究是包不住火。云梦观音庙,那夷陵老祖魏无羡更是戳穿了金光瑶欺世盗名的行径。蓝曦臣大义灭亲,朔月出鞘一剑刺向金光瑶——”说书人猛地向前伸手,并拢的扇子仿佛是那把流光的长剑,只不过上面没有染上金光瑶的血。

“这些……真的都是你做的?”

蓝曦臣眼中的不可置信,像一颗丢进水中的石子,惊起了金光瑶心中的无数涟漪。

自己这么做是为了什么?金光瑶想。

或许是为了能跟他多说上几句话吧。
或许是为了与他站在同样的地方吧。
或许是为了足够配得上他的身份吧。

为了自己,也都是为了你啊。二哥。

蓝忘机斩断金光瑶手臂的那一刻,蓝曦臣没有阻止。

他倒在地上,蓝曦臣甚至没有过来扶一下他。

蓝曦臣还是不相信他。

像是掉落了深渊万丈,晴光潋滟的湖泊化为一滩死水。

“蓝曦臣!”



六、
“那口葬了聂明玦和金光瑶的棺材被七七四十九颗桃木钉钉死,将仙家的旧事埋在土里。三尊最后只剩下了一个泽芜君,而蓝宗主经此事之后深受打击,闭关再不见外人。却只叹那姑苏蓝氏的宗主,结了个不仁不义的金兰!”满座听客皆是摇头叹惋,却不只那其中诸多恩怨纠缠,善恶两难。

「蓝曦臣!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,杀父杀兄杀师杀妻杀子杀友,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?!可我独独没有想过要害你。」金光瑶最后还是推开了蓝曦臣。

问灵弹奏了无数遍,直至血染红指尖,却依旧无人应答。

「如果,二哥也失去了那个于己而言重要的人呢?」

失去了,就算用尽再多方法,都再也见不到了。

等待得久了,似乎,就不太把再见当回事了。

还擦拭着恨生的蓝曦臣回眸,看见寒室之后绽放的数十株金星雪浪。

那是金光瑶身死之年种下的,现已漫山尽放,不敛芳华。

像是落了一夜的大雪,寒光映照着长剑。



『回头万里,故人长绝,满座衣冠似雪。』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7)

热度(175)